古代举人的地位是什么

举人属于科举体系中的称呼 。
从社会地位的维度看,还是以学历等比现在比较合适 。
过去看范进中举,总觉得好像过去的科举出来的不咋的,按人数比例算 。其实从秀才开始就挺厉害的了 。
首先,古代能够读书的人,基本都是家里有点底子的 。贫农家庭让孩子读书的可能性极低,像孔乙己这种穷书生其实属于极少数 。而普通的读书人,要去县里考取“童生”,考中了才有继续考试的资格 。就这个“童生”就已经不好考了,五六十岁考不上童生的人大有人在,而童生里面最高的一等叫秀才,所以考取秀才难度是很大的 。有清一代,童生总数约为200~300万,秀才为46万人,清朝的人口为一亿到四亿,在两百多年间,一个拥有数亿人口的帝国总共就产生了不到五十万秀才,大家可以估算一下比例 。
【古代举人的地位是什么】能考上秀才,就意味着你已经被统治阶级接纳为预备队了 。秀才拥有诸多的特权,比如见着官不下跪,受审不用刑,不用服徭役等等 。在古代社会里,能够当上秀才就已经在地方上是个人物了,因为在身份上他们已经与普通的“民”有了本质性差别 。

    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