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讯地址是家庭住址吗 通信地址怎么填

1、IP地址是什么?IP 地址是互联网协议特有的一种地址,它是 IP 协议提供的一种统一的地址格式,为互联网上的每一个网络和每一台主机分配一个逻辑地址,以此来屏蔽物理地址的差异 。


2、那么,我们为什么要使用 IP 地址呢?在单个局域网网段中,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可以使用网络访问层提供的 MAC 地址进行通信 。如果在路由式网络中,计算机之间进行通信就不能利用 MAC 地址实现数据传输了:因为 MAC 地址不能跨路由接口运行;即使强行实现跨越,使用 MAC 地址传输数据也是非常麻烦的 。

【通讯地址是家庭住址吗 通信地址怎么填】这是由于内置在网卡里的固定 MAC 地址不能在地址空间上引入逻辑结构,使其无法具备真正的地址来表示国家、省、市、区、街道、路、号这类层次 。因此,要进行数据传输,必须使用一种逻辑化、层次化的寻址方案对网络进行组织,这就是 IP 地址 。


3、IP地址表示IP地址表示

IP地址是长度是32 bit,由4个字节组成 。为了阅读和书写方便,IP地址通常采用点分十进制数来表示 。

点分十进制表示法

IP地址表现形式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使用和配置网络,但通信设备在对IP地址进行计算时使用的是二进制的操作方式,因此掌握十进制、二进制的转换运算非常有必要 。

IPv4地址范围

00000000.00000000.00000000.00000000~11111111.11111111.11111111.11111111,即0.0.0.0~255.255.255.255 。


4、ip地址格式IPv4地址由如下两部分组成:

网络部分 (网络号):用来标识一个网络 。

IP地址不能反映任何有关主机位置的地理信息,只能通过网络号码字段判断出主机属于哪个网络 。

对于网络号相同的设备,无论实际所处的物理位置如何,它们都是处在同一个网络中 。

主机部分 (主机号):用来区分一个网络内的不同主机 。

网络掩码 (Netmask),又称子网掩码 (Subnet Mask):

网络掩码为32 bit,与IP地址的位数一样,通常也以点分十进制数来表示 。

网络掩码不是一个IP地址,在二进制的表示上是一堆连续的1、后面接一堆连续的0 。

通常将网络掩码中1的个数称为这个网络掩码的长度 。如:掩码0.0.0.0的长度是0,掩码252.0.0.0的长度是6 。

网络掩码一般与IP地址结合使用,其中值为1的比特对应IP地址中的网络位;值为0的比特对应IP地址中的主机位,以此来辅助我们识别一个IP地址中的网络位与主机位 。即网络掩码中1的个数就是IP地址的网络号的位数,0的个数就是IP地址的主机号的位数 。


5、IP地址分类为了方便IP地址的管理及组网,IP地址分成五类:

A、B、C、D、E类的类别字段分别是二进制数0、10、110、1110、1111,通过网络号码字段的前几个比特就可以判断IP地址属于哪一类,这是区分各类地址最简单的方法 。

A、B、C三类地址是单播IP地址 (除一些特殊地址外),只有这三类地址才能分配给主机接口使用 。

D类地址属于组播IP地址 。

E类地址专门用于特殊的实验目的 。

本节内容,只关注A、B、C三类地址 。

A、B、C类地址比较:

使用A类地址的网络称为A类网络;使用B类地址的网络称为B类网络;使用C类地址的网络称为C类网络 。

A类网络的网络号为8 bit,个数很少,但所允许的主机接口的个数很多;首位恒定为0,地址空间为:0.0.0.0~127.255.255.255 。

B类网络的网络号为16 bit,介于A类和C类网络之间;首两位恒定为10,地址空间为:128.0.0.0~191.255.255.255 。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