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紫菜便宜海苔贵 海苔是什么做的

还记得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那个活泼可爱健康的小女孩吗?手里总爱拿着一包美好时光海苔 , 边吃嘴里还念念有词:“海苔 , 我要美好时光 。”美食君原本以为 , 海苔就是生长在海里的苔藓植物 。而此时 , 身边不少“四体不勤五谷不分”朋友也有疑问:海苔到底是怎么做的?直到某天 , 有网友极力要求美食君做【芝麻海苔夹心脆】 , 据说这款在韩国拥有超高人气的网红零食 , 酥酥脆脆的 , 非常好吃 , 就是代购价太高 , 荷包撑不住 。于是特意买了一袋即食海苔仔细端详了一会儿 , 竟然发现了惊天大秘密:海苔…其实是紫菜做出来的!

很多人都认为紫菜和海苔是两种毫无关联的食物 , 毕竟心目中的紫菜都是蓬松的一块 , 跟又薄又脆的海苔长的完全不一样 。买过的人都知道 , 普通紫菜一包的售价大概在10元以内 , 而换成同等质量的海苔 , 价格翻了倍还不止 。而且我们常看到海苔有很多好处 , 尤其是减肥 , 但从来没听过吃紫菜能减肥的说法 , 它们凭什么差这么多?

事实上 , 海苔都是紫菜 , 但紫菜不全是海苔 。海苔只是一种紫菜 , 但不是所有的紫菜都可以做成海苔 , 就像不是每一种牛奶都可以叫那三个字 。

平日超市里买来当零食的薄脆的海苔片 , 它原材料用的是“条斑紫菜” , 经过烘烤后使质地变脆 , 在由特殊的调味处理 , 添加了各种油脂 , 盐和其他调料 , 入口鲜咸即化 。它还浓缩了紫菜中B族维生素 , 尤其是核黄素和尼克酸含量十分丰富 , 除此之外 , 还有不少营养物质

而泡紫菜汤的紫菜则是“坛紫菜” , 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可人工栽培的海藻 。

【为什么紫菜便宜海苔贵 海苔是什么做的】虽然在某些网购平台上也会搜到硬坛紫菜做的海苔 , 但到手后你就知道区别有多大了 。表面不仅十分粗糙 , 而且布满了洞洞 , 一看就提不起食欲 。反观 , 用条斑紫菜做的烤海苔 , 表面比较平整 , 薄而均匀 , 甚至连灯光都能透过 。然而这个制作过程说起来简单 , 但实际从收获紫菜到成品出售 , 这一系列的过程都需要超高的机械化处理 。

早先的紫菜孢子都是藏在牡蛎贝壳里 , 待成熟后就会从被贝壳上脱落 , 漂浮在水面 , 然后慢慢汇聚粘附在渔民提前架好的网帘上了 。此时并不会立马收取 , 而是通过吸收海水中的养分自然成长 。

直到每年的十月至十二月之间 , 是紫菜的成熟季 , 渔民们齐力将网帘从海里拉扯出来 , 就能看到密布的紫菜了 。接着用机械辊筒设备 , 把粘附将紫菜都给收割下来 , 这时候的紫菜都一坨黑色的 , 黏糊糊的团状物 , 里面所夹杂的其余杂质需要用机器冲洗分离 , 最后得到一根根潮湿的紫菜 。

从紫菜到海苔的蜕变过程才刚刚开始 。用切割器将紫菜切成小碎片 , 再次加水清洗时 , 紫菜已经没了形状 。接着将磨碎的紫菜压平 , 落入竹帘中 , 使其渗出大量水分 , 接着用装有海绵的机器会将紫菜温柔地压制成薄片 , 然后送入热风中进行脱水干燥 。此时的紫菜已有了海苔的雏形 。

推荐阅读